首页 > 廉政人物 正文

廉政人物

愿为春牛再深耕

记河南省平顶山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张文博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25 09:52:37
分享至:

1.jpeg

图为张文博(中)在庙街乡人头山村白茶种植基地与茶农面对面交流,收集相关问题线索。高源 摄

  三月的中原大地春寒料峭,河南省平顶山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张文博结束了与涉案人员一天的谈话,窗外已是万家灯火。他整理好文件笔记回到办公室,梳理总结当天的谈话情况,并据此调整第二天的工作安排。这样紧张忙碌的工作节奏,他早已习以为常。

  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张文博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无论案情多么复杂,他都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他先后参与查办了30多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每一起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经得起检验。2021年7月,张文博被评为河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2022年9月,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

  勇挑重担,牵头办理全市首起留置案

  2018年1月8日,平顶山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揭牌。3天后,新华区人民法院时任院长杨某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杨某长期在政法系统工作,熟悉政策法规和办案程序,反调查能力强,被留置前已经毁灭了部分证据。同时,监察体制改革初期的执纪执法衔接不畅、异地取证困难、法律文书标准不一等问题也给案件查办增添了难度。

  “此案案情复杂,社会关注度很高,我们必须高质量、高效率准确办理此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平顶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很快达成一致意见,由思维缜密、业务能力突出、办案经验丰富的张文博担任案件主办人。

  “办理该案最难的地方就是调查取证。”回忆当初的办案过程,张文博说,仅与杨某相关的综合数据信息就有数十万条,他带领专案组成员从这些数据中想方设法寻找对查办案件有价值的信息。一位曾经参与办理该案的同志说:“1万条数据中可能找不到几条有价值的信息,这项工作就如大海捞针,太难了。但文博同志锲而不舍地梳理、分析,终于在庞杂的数据中找到了关键信息。”

  结合这些关键信息,张文博带领大家对杨某涉嫌违纪违法的每笔资金进行了详细记录、分析,并精心绘制了资金流向图。通过资金流向图,调查组相继查实了杨某插手工程项目、干预案件审判等一系列违纪违法问题。

  该案自2018年1月初启动,直至3月底结束,春节期间也没有停歇。那年的除夕,张文博没有回家,是在办案点陪着杨某过的。他特意叮嘱食堂,为杨某准备一盘三鲜馅饺子。

  原来,留置期间,杨某不经意间说过一句:“老母亲包的三鲜饺子真香!”张文博记住了。就在这除夕夜,在张文博的耐心劝导和真情感化下,杨某的心理防线崩塌,如实交代了问题,并写下了真诚的忏悔书。最终,杨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判处十年六个月有期徒刑。

  杨某案件是平顶山市监委成立后办理的第一起留置案件,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张文博带领专案组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创造性完成了异地取证、异地控人等多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为后续办理留置案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火眼金睛,循线追击及时查处“骨头”案

  多年的办案经历让张文博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总能从一些不起眼的细节中找到案件突破口。

  2023年初,有群众向平顶山市纪委监委举报舞钢市政协副主席李某某存在受贿问题。因举报内容比较笼统,核查难度比较大。办案人员调阅了李某某有关财产信息,没有发现异常,这是一起典型的“骨头”案。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张文博从一笔交易流水中发现了端倪:2022年3月,李某某的女儿在郑州购入一套房产,而付款的银行卡却显示的是李某某外甥黄某的名字。办案人员进一步调取该银行卡有关信息,发现该银行卡上有一笔50万元的进账,汇款方是一家建筑企业。该企业曾承揽舞钢市城管局一道路项目,而李某某当时恰任舞钢市城管局局长。2021年5月,第一笔工程款549万元由舞钢市城管局打入该企业账户,几天后,该企业向黄某卡上转账50万元。

  张文博带领办案人员循线追击,发现该银行卡实际由李某某支配,也就是说,李某某利用他人银行账户存放受贿所得赃款。很快,李某某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并为其谋取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被悉数查清。2023年10月,李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对待工作,张文博有着强烈的使命感,他常说:“办案不是目的,治理才是根本。就像医生治病,要挖病灶、除病根。”在查处李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张文博带领同事们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尤其是案件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向案发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堵住制度漏洞,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综合效应。

  “对腐败问题的查处也为我们强化日常监督积累了经验,提供了靶向。”张文博说,第二监督检查室认真总结李某某以及平顶山燃气公司总经理傅某某等20余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发案规律,研究权力运行的薄弱环节,以此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社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并把专项整治同常态化治理结合起来,督促相关部门推动整改问题462个,健全制度机制177项,推动解决了一批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取得了一系列制度性成果和治理效能。

  两袖清风,把公道正派不徇私情作为立身之本

  “平顶山这么小,等我出去了,找你很容易。”长年奋战在办案一线,张文博没少遇到这样那样的威胁。面对这些,他从来不为所动。他一直把案件质量视为执纪执法工作的“生命线”,把公道正派不徇私情作为立身之本。他常说:“我相信邪不压正,他们越是嚣张跋扈,就越说明他们有问题。”

  除了放狠话的,也不乏打招呼说情的。

  2018年,在查办新华区人民法院原院长杨某案件过程中,专案组发现时任郏县人民法院会计薛某华有挪用公款等重大嫌疑。薛某华意识到可能会东窗事发,便利用与张文博母亲的同窗关系上门“拜访”,请求张文博“通融通融”。

  “这是我的老同学,如果你不帮忙让我咋见老朋友,我的脸往哪儿搁。”面对母亲的责难,张文博耐心地解释纪法政策,最终得到母亲的理解和支持,薛某华被依法查办。

  “我们在调查对方的同时,对方也会从多方面打探我们办案人员的性格、爱好、交际圈等。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张文博说,经过长期的沟通与磨合,家人越来越理解、支持他的工作,遇到说情打招呼的,都会当机立断予以推辞。

  行百里者半九十,愿为春牛再深耕。“我深深感谢理解我支持我的家人、指引我帮助我的领导和同事,我将继续努力工作,争取用新的更大的成绩来回报家人、回馈组织。”张文博说。(通讯员 蔡文瑶)

>>><<<